^_^

看故事 听故事的人 也写写故事 偶尔瞎掰几句

少年,好久不见

旧文

----------------------------------------------------


        记忆中的少年有这样几类:气场强大型、瘦弱清新型、无脑二缺型、深沉腼腆型、阳光灿烂型、沉默寡言型、热情奔放型,不管那一型的少年,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真实。

        记忆中的少年,会在上课时借我的铅笔,或者给我捣乱;记忆中的少年,总是不爱听课,坐不住,有事没事下课时总是要出去转转的;记忆中的少年很犟,决定了的事怎么劝都劝不住;记忆中的少年,喜欢篮球喜欢足球,外表冷漠,故作成熟,内心却是无比的孩子气。

“少年”,是一个很清新的词,这两个字透漏着青春、活力、美好的气息,它,干净。

        说起少年,想起的是天真幼稚的眼神、随风飘起的格子衬衫、白色帆布鞋、双肩书包和阳光下干净纯粹的笑脸。

        少年是天真的生物,他淘气、调皮:翻墙上树、捉蛐蛐、偷鸟蛋,他不小心砸烂邻居家的玻璃,他用弹弓吓跑屋檐上的猫,他会在自己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偷穿爸爸的衣服、妈妈的高跟鞋,他揪女生的马尾辫、上课时把你的鞋带系在桌腿上;他任性,自己想要的想做的会不顾一切的争取去实行,也许是为了一个玩具,也许是为了一颗糖,也许是为了一个拥抱,也许是为了一个笑脸,他们不计代价只为满足自己的需求;他单纯,一句话就可以让他改变对一个人的看法,一个眼神会让他付出所有的信任;他渴望被爱,渴望安全感,会用各种稀奇古怪的方式去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他不愿意被忽视。

少年是热血的,爱国、爱家、爱朋友、爱自然、爱所有美好的事物,他意气用事,为在乎的人、在乎的事两肋插刀,拼命流血也再所不惜,他们善良。他为别人的难过而难过,为他人的开心而开心,与他人分享自己的快乐,却从不轻言自己的忧伤。

        少年很小心眼,他们斤斤计较,会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事生气,或许是你吃饭忘了叫他,或许是走在路上没有跟他打招呼,或许是你在众人面前给了他难堪,或许是你先挂了他的电话,或许是你说话的语气太过生硬,或许是你碰触了他的底线,或许是你说了什么让他难过的话,但是少年又是善忘的,明天过后,也许在你主动打招呼之后,也许因为你的一个微笑,也许因为一个寻常的问候,也许只是因为你已经不再提起之前所有的不愉快,他就又会恢复之前的样子,一点儿阳光就可以驱散所有的阴霾,他们是向日葵,阴天雨天依然向阳。

        慢慢地,少年在成长,他们的世界不再单纯,不是喜欢就可以在一起,一群人在一起很可能是因为利益、相互利用。不是不喜欢就可以表现出来,因为,为了在乎的人,小不忍则乱大谋,为了所谓的“大谋”,必须要强迫自己去伪装,戴上面具去跳舞。曾经以为,只要意志够坚定,只要坚持到底,坚持自己所喜欢的事,讨厌的可以无视,不认可的可以不去做,但是,那些令少年讨厌的、为人所耻的所谓规则,只有先去遵守了才能有资格去打破,所以,少年学会了委曲求全。很多的行为不再出自真心,表象和真相难以区分了。他们学会了伪装,少年的世界复杂了,单纯的身影不见了。这个时候的他们迷茫了,所有的所有不是他们之前认为的那样,他们的精神世界在晃动,那里兵荒马乱,他们不知道该相信什么,不该相信什么,不知道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唯一能做的就是收起孩子的面孔,学着用大人的规格来要求自己,慢慢学着隐忍,学着思考,学着隐藏保护自己的精神世界,很多话不会再在人前说,很多事不会再做,他们在慢慢学着权衡。他们开始明白,只有先遵从了规则才能打破规则。

这个时候的少年是最纠结的,这个时候的他们是幼稚和成熟的中介物。

        痛着成长,笑着流泪,深谋远虑,以退为进。

        不论外表被怎样的武装,那颗少年的心,依旧晶莹剔透,炙热灼人。

        提到少年,就联想到美好。他们有着青春活动,那样逼人的青春气息,不论多少年后,只要一想起都会不自觉地微笑。因为,少年有关青春,那些青春,好久不见。

        曾经的少年,如今谢了顶、胖了脸、圆了肚子,曾经单薄清瘦的少年,真的好久不见。

        女孩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同桌的少年,在旁人看来玩世不恭,整日无所事事,是典型的混日子型的“坏学生”,给所有人难以接近的感觉。同桌之前,女孩对他的印象并不好,不思进取的“坏学生”自然是不受刻苦学习的“好学生”欢迎的,对少年平时表现出的冷漠也有些怕怕的。但是同桌的第一天,少年对少女说的第一句话是:“和我坐同桌,委屈你了。”女孩愣了一下,就因为这一句话,女孩对少年的看法有了改观。

        为了和新同桌促进友谊,女孩给少年讲了一则刚听来的笑话,少年听后,笑着说:“这个笑话毁了你在我心中的形象……”

        笑话是这样的:

        一天,熊和小白兔并排在树林里拉便便,熊问小白兔:“毛毛要是粘上屎粑粑了怎么办?”

        小白兔很不以为然地说:“没事~”

        于是,熊就拿小白兔擦屁屁……

        女孩就问少年自己在他心中是什么样的形象,少年说:“文气、安静。”

        其实很早之前女孩是和少年说过话的,只是当时的少年表现得很冷漠,这才是女孩对少年印象不好的真正原因。但是经过几天的同桌生活,女孩发现少年并不是之前她认为的那样,相反,他真诚、善良、幽默、聪明还有点儿小孩子气,少年也会常说女孩真的不是他之前认为的死读书不爱玩。慢慢地,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当然,他们的谈话都是在课堂上。少年给女孩讲他喜欢的人,讲他的深情不被他人所接受,讲他的心伤。女孩被少年对另一女孩的真情打动,对少年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感。再加上少年真心把女孩当朋友,对女孩的好显而易见,班里就有了很多的传言,因为少年只对女孩好。少年跟别人生气吵架时,只有女孩敢劝,也只有女孩儿能劝动,也只有女孩儿跟他说话时,少年才会瞬间转怒为微笑。所以,女孩也混乱了。

        她开始每天都梦到少年,第一次女孩给少年说自己梦到他时,少年是高兴的,后来每次梦到,女孩都会告诉少年,少年也会开玩笑地说:“你怎么老是梦到我,是不是暗恋我啊?”刚开始,女孩会用书敲少年的头,后来女孩就沉默了。再后来,上课女孩给少年说话时,少年就会说:“你别跟我说话了,耽误你学习,你是好学生,我不能害你。”之后,一上课少年就睡觉,他们之间的话越来越少,少年也不再给女孩说心事,做什么都有点儿躲着女孩。

        女孩也不是第一次喜欢人了,但是这次不一样,这次的喜欢很痛苦,每天都很想见到少年,但是少年每次那种显而易见的躲避,像一根根锥子深深扎在女孩儿的心上。女孩第一次尝到了心痛的感觉,那种又爱又恨,弃之不舍、求之不得的煎熬整日整夜地折磨着她。但是,她还是渴望每天能见到少年,尽管每次见面少年的冷漠都会更让她心痛,女孩还是想见他。

        女孩还是几乎每晚都梦到少年,梦中的少年有时对她笑,有时对她哭诉,有时不跟她打照面,有时只是一个背景,但就是梦中一个背景或者梦中一个群众演员的身份,就可以令女孩恍惚一整天。分班、毕业,之后的两年,几乎见不到少年的女孩还是一如既往地梦到他,直到第三年,女孩的梦里开始偶尔出现其他的异性,终于,少年淡出了女孩的梦境。

        一天,女孩因心情不好连夜从异地学校赶回家,这天的女孩心情糟糕透了,因为她在学校遇到了很不好的事情。坐在的士中观望夜色的女孩突然低下了头,车窗外那个曾经在梦中连续出现了近三年的身影慢慢近了,又远了。

        女孩出乎意料的平静,三年来第一次的相见,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女孩一眼就可以那么确定他就是当年的少年,也不知道为什么第一反应是不想让他看到她。

这次的偶遇并没有对女孩造成多大的影响,甚至第二天女孩就把这场偶遇忘记了,也只是在好多天后才想起这么一件事。想起时,女孩也不太理解当时自己低头的行为,是怕他看到自己吗?现在想起,她其实好想对他说声:“好久不见。”

        是你吗?是的,一定是你,不会错的。虽然我以为我已经淡忘了你的模样,但是三年了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你,只是,已经没有了当时的感觉,心跳、心痛,全部都没有了,剩下的只有平静。你对于我已经无关紧要了,只是会让我微笑着想起一些曾经温暖的记忆。还是有点儿惊讶,这么短的时间,我竟然可以很轻易地因为别的事情把和你三年后的相遇抛之脑后,我竟然就这么轻易地忘记了你。其实,这三年中我无数次的幻想过我们见面的场景,只是,慢慢地就不再幻想,慢慢地,你就淡出了我的记忆,你于我真的是无关紧要了呵……还是会想你,只是不再那么疯狂,于我,你已然成为最美岁月里温柔的阳光,永远明媚柔和,也只是曾经。再见你,就像再见多年前的我,只有平静,平静。当然,因为这次偶然的重逢,我对于那让人怨恨的出站时漫长的等待反而感谢了,你让那原本糟糕的夜,或者说一天,或者说这些日子,或者说离别后的三年或者四年,都变得美好了。我察觉到了,你依然没有变,还是习惯身边有朋友,习惯电话不离身,习惯晚归,连样貌穿衣习惯都没有改变,你还是原来的样子。只是,我想知道你是否还记得那个因为第一天和你坐同桌就讲了小白兔的笑话而毁了她在你心中形象的女孩子呢?你还记得吗?我看到你的眼神,也许还记得吧。我不确定,因为,我当时不敢看你。

                                                          By 女孩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那样一个少年,他也许白衣飘飘,也许穿着格子衬衫,也许笑起来嘴角有深深的小酒窝,也许温文尔雅,也许霸道猖狂, 那个少年永远与我们的青春记忆同在。面对人是情非的现状或者是物是人非的改变,我们能做的只有说句“少年,好久不见”以缅怀我们逝去的青春和那些美好岁月中的刻骨铭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