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看故事 听故事的人 也写写故事 偶尔瞎掰几句

海声

旧文

----------------------------------------------------

        这是南海边的一处小渔村,村子里的渔民都靠出海捕鱼为生。一般男子早起出海捕鱼,老人、妇女和孩子在家务农等候。说是务农,也只是在自家院里种些瓜果蔬菜什么的。每天的清晨和傍晚,海边总是人最多的时候,早晨,大家点着灯送家中的男人出海捕鱼;傍晚,他们又提着灯在海边守候着,等着那满载的渔船和他们的儿子或者爸爸。

        这天傍晚,小璐和爷爷提着灯也在人群中等候着,不过,她等的是她的妈妈。小璐的爸爸在几个月前出海的时候遇到了海啸,小船被巨浪打翻,小璐的爸爸掉进了海中,等同行的村民把他救起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呼吸。小璐的爷爷已经年迈的走路拄着拐杖都颤巍巍的,所以从那以后,小璐家就成了妈妈出海,平时家中就只剩下爷爷和小璐两个人。

        在家的时候,上午爷爷会教小璐写字或者给小璐读故事书,小璐最喜欢的是安徒生童话中《小美人鱼》的故事,她想,如果真的有小美人鱼,或者所有的鱼都像小美人鱼一样善良,也许,爸爸掉进海里的时候就会有一条鱼救他,不管是什么鱼都行,这样,爸爸就不会离开她了,小璐就不会没有爸爸,爷爷和妈妈就不会每天半夜背着小璐偷偷掉眼泪了。

        小璐家的院子里种了一大片的向日葵,爷爷问小璐说:“小璐,你看这向日葵像不像太阳?”

        “像,又不像。”小璐皱着眉头说。

        爷爷接着说“向日葵是跟着太阳走的,一天中,太阳在哪个方向,它就朝着哪个方向。”

        “嗯!这个我知道,向日葵朝着那面的时候,妈妈就会回来了!”小璐兴奋的用手指着屋子的对面。

        下午的时候,小璐和爷爷会搬出椅子在院子里晒晒太阳,把前一天的渔网洗一洗晾一晾,把破的地方再补一补。再给菜园里的菜除除草、浇浇水。以前这都是妈妈做的,妈妈出海后,就小璐一起做这些杂事,懂事的小璐在爷爷的指导下还学会了做饭,每天妈妈出海归来的时候都可以吃上小璐做的饭。

        爷爷上了年纪,现在已经离不开拐杖,腰疼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小璐经常被帮爷爷捶捶背,揉揉腿。爷爷在这时候也会给小璐讲故事。这天,爷爷闭着眼,躺在躺椅上,阳光照在他白花花的胡须上,他问小璐:

“小璐,你想你爸爸吗?”

          “想,可是爸爸回不来了。”

          “咱们这个村子的人是依海而生的,祖祖辈辈都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海,捕鱼的人能葬身大海,也算是死得其所。从前有个传说,葬身海中的人,海螺会留下他们想说的话,如果足够幸运的话,活着的人会找到亲人的海螺,听到他们的声音”。

         “可以听到声音,那我也能找到爸爸的海螺,听听爸爸对我们说的话喽?”

         “对。还有啊,死去的人其实没有离开,他们只是变成另外一种形态存在,或者变成光、或者变成尘埃、或者变成我们身边的一草一木,我们只是看不到他们原来的样子,那些离开的人一直都在的,就如你没见过几次面的奶奶,爷爷我经常感觉到她就在我的周围呢。所以,小璐,如果有一天,爷爷和妈妈也离开了,小璐一定不要害怕,因为,我们都在你身边,只是你看不到而已。”

         “真的吗?那爸爸现在也是在我身边吗?”

         “你闭上眼,用心,就可以感受得到。”

        小璐站起身,闭上眼睛,张开双臂,仰起脸,阳光照在她脸上,现出脸上细细的绒毛,轻风吹起她耳边的碎发。

        爷爷离开了,他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在躺椅上永远地睡着了。

        等妈妈的就剩了小璐一个人。现在不用每天去等,因为近海的打不到鱼,用最细的渔网只能偶尔捞到小螃蟹和小虾,捞到最多的是塑料袋和各种垃圾:易拉罐、罐头瓶和烂胶鞋。小璐的妈妈就和村里的其他人一起到更远的海域去打渔,这一去就要三四天才能回来。

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小璐会到海边的沙滩上捡海螺,每个海螺她都会拿起来听一听,有时候是风的声音,有时候是海水的声音。小璐会把捡到的海螺都带回家,用渔线串起来挂在院子里。海螺有白色的、蓝色的、圆形的、螺旋形的,小璐已经收集了好几大串的海螺,它们在海风吹过的时候叮叮作响。

        这天,小璐在一个大浪退去后,在沙滩上捡到一只红色的巨型海螺,海螺跟家里煮粥的铁锅差不多大,海螺上有许多红色的半透明突起的圆球,水汪汪的。小璐把海螺颠倒头倒了倒,竟然倒出一只三只手掌那么大的红色金鱼。金鱼收着尾巴蹦跳了两下,便掉落在沙滩上,裙摆般的粉色尾巴越来越弱地拍打着沙滩,张开的鱼嘴一张一缩。

        小璐赶紧用双手捧起金鱼,放回海螺中,向家中跑去。来到家中,小璐把金鱼放到一个水缸中,金鱼瞬间恢复了生气。金鱼在水中绕着圈子游,小璐低头看着水中的金鱼,心想,这海里怎么会有金鱼呢?

        这时,金鱼周身发出红色的光:“我们是生活在盐水中的金鱼种族。”

        “谁?谁在说话?”小璐惊慌的四下张望,却不见一个人影,她转头看向发着光的金鱼说,“不会是你吧?你竟然会说话!”

         “是我,因为你救了我,所以我要对你说声谢谢,于是,我就用你能听到的频率发出声波,让你可以听到我讲话。”发光的红色金鱼把嘴巴伸出水面,不时地吐着小水泡。

          “声波?那是什么?”小璐的眼睛睁得大大的,皱着眉头问。

          “声波就是声音传递的方式。你的家里就你自己吗?怎么没有见其他人?”

          “爸爸和爷爷都去世了,妈妈出海捕鱼还没回来。”

“那我带你去我家看看吧!我家可漂亮了,去玩会儿怎么样?”

         “可是,你的家在海底,我不会潜水怎么去?而且如果妈妈回来了看不到我,会着急的。”

         “没关系,很快就会回来的,至于潜水,我有办法。”

        小璐捧着红色的海螺来到海边,把海螺放到海水中,红色的金鱼从海螺中生出脑袋,慢慢吐出一个红色泡泡,红金鱼说:“你把这个泡泡吞下去,你就能在水中自由呼吸了。”

        小璐吞下泡泡,进入水中。红色的海螺发了一下光就消失了,小璐在红金鱼的带领下向深海游去。

小璐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了:随水波摆动的水藻,晶莹的珊瑚、排着队前进的海马和横着爬的海星。

        突然水中一阵暗涌,红金鱼和小璐被推向一团水藻中,小璐被暗涌推得倒在水藻上,小璐抓着水藻想要起来,水中的水藻却有一些异样,像人类的头发。小璐一时好奇心起,便找寻那“头发的根源”。

        “妈妈!”小璐一阵哭喊,声音一出口就变成了一串气泡。

         “这下真的只剩下我一个人了,妈妈也死了。”

         “你别难过,我陪着你玩。”

         “金鱼,你能不能帮帮我,帮我找找我爸爸和妈妈的海螺,爷爷说,葬身海中的渔民想说的话都会被收录在海螺中,他们的亲人会找到那些海螺,听到里面的话,可是我找了好久都没找到,你能帮我吗?”小璐半坐着漂浮在水中,双手捧着红金鱼的两腮,望着金鱼的眼睛,等着它的回答。

         “好的,我带你去找,你救过我,我一定会帮你的。”

        小璐在红金鱼的陪伴下,一直寻找,从南海游到北海,又从北海游到东海,一直找一直找,找寻着那装着爸爸和妈妈声音的海螺,找寻着那海的声音。

评论